Google Adsense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转载]历史篇~比诸葛亮还牛的奇才是谁? 为躲刘备花了十三年!





2014/10/28 9:13:07 来源:趣历史 责任编辑:赵小燕


当年,刘备得到孔明之后,曾说过他得到孔明是“如鱼得水”,这样的君臣关系,羨煞了后世百代。
  三顾茅庐的传奇,世人已经熟到不能再熟。但是,如果以为诸葛亮是刘备寻访贤才的过程中,最为辛苦的一个,那你就错了。
  另一位奇才,追他追得更辛苦,刘备追遍了荊州益州,差点要杀到交趾去;追他的过程中,有时高兴得要开宴会,有时气得想干脆把他砍死算了。
  而且,追到孔明之后,随便刘备爱怎么睡就怎么睡(三国的君臣常同眠以增进感情,这里所说的睡就是睡的意思,不要想太多!),这个人身在蜀营,还是冷若冰霜,好像蜀国的人都欠他一样。
  他就是刘巴。

      刘巴简介

  刘巴,字子彻,零陵烝阳(今湖南邵东)人。祖父刘曜,苍梧太守。父刘祥,江夏太守、荡寇将军。公元l90年,刘巴祸避零陵,为郡主记主薄。公元208 年,曹操南下荆州,刘巴北上投奔曹操。赤壁战后,奉曹操之命回江南招降。刘备深恨刘巴。诸葛亮劝刘巴留下,刘巴不从。因无法复命曹操,刘巴便南下交州,改姓张,辗转进入益州,投刘璋麾下。公元211年,刘备取益州,刘巴归附备,为左将军西曹掾。刘备称帝的第二年,刘巴病逝。

  此人的才干,连诸葛亮都自叹不如,挖角最给力的也是诸葛亮。为了把他请出來,刘备阵营几乎是全部动员,这位架子奇大的刘巴,何许人也?

  刘巴字子初,是荊州世家名人,少年时就很有才赶,不过却是打从他出名开始,就以“讨厌刘备”出名。偏偏他跟刘备有缘到了极点,不管他怎么闪,都会遇到刘备。

 
 他十八岁时,在荊州担任郡署戶曹吏主记主簿。当时刘备正好来荊州投奔刘表。
  刘巴何时开始讨厌刘备,我们不知道。只知道这时他已经十分有名气,刘备叫刘表的甥儿周不疑去向他求学,刘巴一听是刘备介紹的,拼命推辞,说自己承当不起,大大谦虚了一番。本來这只能证明他很谦虚,不能证明他讨厌刘备,但是不久之后,刘备就发现原來他真的是讨厌自己的。

  在赤壁之战前夕,刘备被曹操打得落花流水,开始逃难,荊州的士族都跟著刘备走,只有刘巴一个人往北上,去找曹操。这下可表明他宁愿去当汉奸(汉朝的奸臣)也不要跟着刘备。
     曹操对他的投奔又惊又喜,任命他做掾(助理),后來曹操叫他去招抚长沙、零陵等地,这是委以极大的重任。刘巴說:“我不去。”曹操很奇怪,我要重用你,你居然不肯?当然就问原因了。刘巴臭着脸說:“刘备在荊州,我不要去!”原來长沙等地就在荊州以南。
  
曹操似乎没有听懂這句话的意义,笑着说:“安啦!万一你遇到刘备,我派六军去保护你!”
  “你说的喔!”有了这句保证,刘巴才上路了。
  想不到,他真的很衰,赤壁之战曹操惨败,诸葛亮指导刘备的战略就是去夺长沙、零陵等郡。
  刘备入主零陵,听说刘巴也在这里,非常地高兴。神经少一条的刘备还以为上次他沒跟自己南下,是被曹操抓去的关系。当刘备很热情地准备去找刘巴敘敘旧,才发现刘巴逃走了,而且逃得很远,逃到交趾(越南)。

  刘备再怎么迟钝,也终于发现人家真的不想理自己。贤才是都有点架子没错,但是当初他去三顾茅庐时,孔明虽然也躲了他几次,至少沒有逃走啊!(亮:“我是來不及跑。”)刘备觉得很沒面子,好像受到蛮大的伤害。
  如果他知道刘巴有多讨厌他,他可能会更伤心。刘巴逃到越南还不夠,怕刘备通过渠道找到他,刘巴还改名换姓。

  老天好像有意跟刘巴闹,逃到交趾改姓张的刘巴,在交趾的太守士燮手下做事,士燮是拥吴派,也是三国时代少数沒有卷入斗争的领导者。或许是刘巴給他的意见与他的作风不合,兩人处得不好,刘巴便离开了。经由牂牁道时,被益州郡守拘留,(我猜是他报假名,跟证件不合之类的问题)差点要被杀掉。(注:这个益州郡,与益州沒有关系,是在云南省。)所幸太守的主簿觉得刘巴似乎是个不简单的人物(不愧是三国时代,乡下地方的一个科長都有水镜先生的识人功力),便將他送去见见益州牧刘璋。

  
熟悉三国史的人大概都已经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了。
  刘璋本來是亲曹派,派张松去对曹操表明态度。不料因为张松其貌不扬,曹操對他冷冷淡淡,憋了一肚子气回來的张松便劝刘璋和刘备合起來对付曹操。刘璋沒什么主见,也就同意了。(曹操正值赤壁战败,莫名其妙又少了个盟友,真是,人在走霉的时候,什么都不顺......)

  这时刘巴被抓到刘璋面前,刘璋以前就听过他的大名,大喜过望,马上问他对自己有什么好的意见?刘巴只给他一个刘璋不听,益州果然被刘备并吞。刘巴要再度展开他的“远离刘备之旅”,却被堵住,刘备这回卯起來不让他跑了。孔明写信給刘巴说:“你躲不掉的!天命如此,刘备就是你的真命天子,认命吧!给我出來!”刘巴回信说:“我是替刘璋办事的,事情沒办好,你应该放我回家才对,讲那个什么话!
  总之,孔明死要活要,还是把刘巴要出來了。
  刘巴大概是放弃挣扎,只好答应为刘备效命。但是“你可以得到我的身体,不能得到我的心”,刘巴还是继续讨厌刘备。
 
 所谓“嫌乌及屋”,他对张飞、关羽当然也沒有好脸色。那个跟他老哥一样少了一根神经的张飞,居然还兴沖沖地跑到刘巴家睡觉。可能是听说刘巴讨厌刘备,张飞对他很好奇吧?也可能张飞还说过:“他的假名也姓张,我想他可能比较喜欢我!”之类很得意的话,也想体验一下大哥跟孔明同榻而寢、如鱼得水的感觉,便也去跟刘巴挤同一张床。
  刘巴沒想到除了帮刘备处理公事之外,还要陪他老弟睡......(我想这个谁都想不到的),睡就让他睡,我不讲话可以吧?张飞在刘巴家赖了一整天,东问西问,刘巴都沒开口吐出一个字,(可能会是不好听的字),张飞终于发现(你早在进门到他的脸见色就该发现!)刘巴不欢迎自己(正确地說是很讨厌!)。张飞气得哇哇叫,孔明赶快居中调解,刘巴还是爱理不理地说:“我干嘛要理他?”(对啊!张飞你没事去別人家睡觉干什么?)
  
最好笑的是这件事居然连吴国都知道了,吴国君臣在东家长西家短时(门外挂着“战略研讨中心”的牌子),聊到这事,张昭說:“刘巴实在是很不上道,对张飞这么沒礼貌。”孙权说:“刘巴就是这样嘛,高人都是有架子的。”(实在是有够没意义的对話,更无聊的是写史的人还把它記下來......不过,呵呵,我喜欢,可爱的裴松之。)


  刘巴虽然很拽,却有拽的本钱,在刘备攻取益州之后,国库空空,刘备十分忧心。刘巴说:“小事一件,三个动作搞定:
一、铸值百钱的铜板通行;
二、统一全国物价;
三、实行公卖制度。
”真不是盖的,数月之间,府库充实。

  孔明要他真是要得太漂亮了!

  这件事上面,就可以看出刘巴的能力实在罕见,但是他的态度非常被动,事情不塞給他,他绝不会抢着做。想也知道,他本來就是被逼着帮刘备的,当然不会追求表现。蜀国建国之后,诏命公文什么的都是刘巴写的,国号年号也都是他定的(好在他沒有公报私仇,把蜀国取名为“输国”,年號章武取為“章螂”),但他实在太不愿意被后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备:“当我的手下真的有這么丟脸吗?!”),因此,关于他的记载确实很少。

  刘巴在章武二年去世,时年只有三十九岁。总计花了十三年(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光)躲刘备,最后八年才认命。死后的他,总算可以摆脱刘备。

  然而,他在天堂只清静了不到一天(天上一日,人間一年),刘备就跟來了。没错,刘巴去世的第二年,刘备也死了!
  上穷碧落下黃泉,兩处茫茫皆撞见。真是有缘啊!意见:“不要接纳刘备。”

资料来源:http://www.qulishi.com/news/201410/20113_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