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转载]投资篇~乐叔讲堂 1 :经济学是什么?使人更理智的一门学问。





大家好,我是乐叔,接下来的一些日子将会写一些专稿刊登在乐投资,从最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开始讲起,由浅入深开始,慢慢进入比较深奥的宏观经济学,尽可能写得最白话文,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看得懂,这个专栏不谈股市,不会告诉你哪一只股票会起,也不谈经济近况,不谈QE,不谈欧元区,只是讲解最基本的经济学知识,至繁归于至简,最复杂的股市,金融市场离不开最基本的经济学,尤其宏观经济学更是非常实用,因此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跟着看这个专栏,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另一种对市场的理解。
由于本人还有正职,写稿时间不定,但有时间都会为乐投资写一些文章,我预计整个讲堂应该会在3个月之内刊登完毕,大家有时间就来看看有没有文章更新吧。
今天第一堂课我想讲解的是什么是经济学?在经济学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两大核心思想,即物品和资源的稀少性,社会资源需要有效的被加以利用。这两个主题涵盖了经济学中大多数的论题。
经济学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少的资源以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之间进行分配。经济学的精华就是面对稀少性的存在,进而探索社会如何才能最好的支配和配置资源。
稀少性
稀少性简单来说就是指社会的资源使有限的,因此不足够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物品与劳务。如果我们试试看幻想这个世界的所有资源都是无穷无尽的,并不存在稀少性,所有物品都可以无限制的生产,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可以得到完全的满足,可以得到所有想要的物品,不在担忧房价飙升,油价飙升,医疗保健费用飙升。
在这样的理想国度,所有物品和资源皆免费,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现金的经济学将完全是多余,无用武之地的。
但事与愿违,在当今的现实生活里,稀少性是人们时时刻刻要面对的问题,它与人类社会共存亡。穷苦国家为了把有限的收入用于基础建设还是教育方面而争论不休;另一方面富人国家则为了把收入用于国防还是社会福利而争辩不止;穷人在为一日三餐烦恼时,富人则为考虑买豪宅还是名车而烦恼,穷富使大家的需求不同,但稀少性法则一直都存在。世界的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但人类的生活欲望是无穷的。
经济学的动力是提高效率
经济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有限的资源和物品创造最大的效用,这就是经济学的根本。这当中就涉及最核心的一个概念 – 效率。效率是指最有效的使用社会资源以满足人类的愿望和需求。
在经济学变成一种专业学科的今天,周围很多朋友会问我,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想成为经济学家,学经济学有什么好处?能赚钱吗?能更好的经营我的公司吗?对我而言,平明百姓学习经济学至少有以下两大好处:
换一个角度思考,重新拥有好奇心
在生活中,人们会有意无意的碰到许许多多疑惑,例如为何市区的房价上涨这么厉害?为何周杰伦等大明星的片酬如此之高?为什么现在大学生这么难找到工作?这些林林种种的疑问,都可以用经济学来解答,在之后的讲堂中,我会尽量讲解当中的连带关系。
经济学能让你步上智慧和财富之路
在人的一生中,有谁能摆脱经济学规律的缠身?光是无数的人生决策就需要经济学知识了,例如当你要决定收入的多少用于消费,多少用于投资的时候就需要经济学的帮助了。当你自己创业时,价格定位,企业管理等也需要经济学的补助。人的一生离不开经济学,学习经济学不一定能让你变得天才和非常富有,但它的确能让你变得更聪明,并然你在某些时候做出更正确的决定。
下一篇我们将一起探讨学经济学的人如何做出决策。
谢谢大家阅读,我是乐叔。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资料来源:http://www.leinvest.com/ch/fun-uncle-lecture-what-is-economics-people-more-sensible-a-science.html#.Ui7cuNKHuS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