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转载]人文篇~ 日本的黑社会为什么怕老百姓?

日本有三大黑社会组织,分别是山口组、住吉会、稻川会。山口组的总部在神户,其主要的势力范围在大阪和神户为中心的关西地区。而住吉会和稻川会的势力范围在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这两个会的总部都在东京,一个在东京的赤坂,一个在东京的六本木,两者直线相距约1500米。

说出来,绝对吓你一跳: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住吉会总部门口,而且我的办公室与住吉会总部的直线距离是200米。



我每天都经过住吉会总部门口

如果不是因为3年前,东京发生了一次山口组东京支部的负责人枪杀了住吉会干部的事件,我还真不知道,日本第二大的黑社会组织的总部,就在眼皮底下——那一次,为了防备山口组与住吉会的再次冲突,住吉会总部门口站了身穿防弹背心的警察,于是露了馅。

住吉会最早组建于明治初期,1918年正式演变为黑社会组织。目前全国有组员9100人。总部是一栋很破旧的狭小的5层楼,一楼的边上还是居酒屋,只是作为大门的卷帘门,大多时候总是紧闭着,上面写着一家株式会社公司的名字。而且门口也没有保镖或其他人员站岗。这么多年,每天上下班从那里经过,压根儿就不知道,也根本没有意识到,这里面居然隐藏着日本赫赫有名的极道。



日本第二大黑社会组织的住吉会总部

其实,住吉会刚好位于日本TBS电视台与日本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的鹿岛建设集团大楼之间。

前天上午,经过住吉会总部门口时,难得一见“老大出山”的情景。估计是开高级干部会议,门口的路边停了几辆黑色的高级奔驰,有5、6个身穿黑色西服的男子在总部门口警戒。我似乎看到了香港电影《无极道》中黑老大出行的情景。

有趣的是,面对这一种架势,路过的人依然我行我素,根本没有避而远之。我走过去时,居然有一个保镖向我点头示意——当然他绝对不可能认识我,只是他感觉到他们挡了我们老百姓的道,需要致歉。

于是,我大着胆子,跑到马路的对面,拿出爱疯手机对着他们拍,作为一位新闻人,能够看到日本黑帮如此架势是绝无仅有的机会,哪怕遭他们的追打也是值得——当然我相信在日本这样一个法制国家,他们不敢,最多制止。但是,他们也没有制止。我拍到的,就是下面这一张照片。



三年前,日本第三大黑社会组织稻川会买下了赤坂的一栋三层小楼,要作为新的总部。而这栋楼,就在我们办公楼前面30米,与住吉会总部直线距离仅为170米左右。边上还是赤坂消防署。

周边的居民不知从哪里得到稻川会要从六本木搬到赤坂来的消息,立即组织了抗议活动。在这个小楼的周围,插上了“坚决反对稻川会搬迁”、“不许进入赤坂”的抗议旗子。好几天,赤坂自治会的老大爷带了几位老太太,还有一些家庭主妇,在这栋小楼前搬了椅子静坐抗议,而稻川会的人不但没有动手驱赶他们,还一边低头哈腰地向老人们陪小心,一边往楼里搬东西,生怕得罪了这几位“当地菩萨”。我从办公室窗外往哪里看,老是感觉到那些抗议的老大爷更像黑社会,而黑社会的那些人更像是孙子。

此事终于惊动了东京警视厅。“让这么两大黑社会组织总部做邻居,免不掉有一天会擦枪走火。”于是,警视厅派了两辆警车在稻川会的新楼前停着,也不啃声。自治会的老大爷们看到有警察在一旁撑腰,干脆将抗议的旗子插遍了大楼的周围。

半个月后,稻川会终于扛不住老大爷们的抗议,宣布放弃搬家计划,同时也宣布将大楼出售。



这个楼的墙上,一直贴着用日中韩英四国文字书写的“卖楼广告”。

但是过去这么几年,这个楼就一直无人问津。据说里面装璜极其豪华,而售价只有6亿日元(约4800万元人民币)。

为什么日本的黑社会这么惧怕老百姓?基本原因有三: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日本的黑社会一直来有一个规矩,那就是“不扰民”。第5代山口组组长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民众的宽容,就是我们存在的基本。”因此,总部位于神户市的山口组,总是与当地的政府和警察,当地的居民搞好关系,不仅做到“兔子不吃窝边草”,同时,在当地居民需要帮助时,黑社会成员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相助。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山口组的救援队比自卫队先赶到现场救人,而且还搭建避难所,掏钱买食品和毛毯救助灾民。因此,及时黑社会总部在身边,也没有百姓感到太多的恐惧。



日本警察会以种种理由,搜查黑社会组织的总部(图为山口组总部)

第二,黑社会的利益不是来自于对于百姓的敲诈,而是拥有独自的企业和收入源,并建立了宝塔式的收入管理体制。无论是山口组还是住吉会,全日本22个正规的黑社会组织,都有自己或成员经营的企业和各种名目的公司,黑社会成员经营企业的收入的一部分上交自己的顶头组织,然后层层上交,直达总部。黑社会组织经营的企业,除了正规的贸易公司和垃圾清扫公司,甚至IT公司之外,还有高利贷公司、夜总会等色情场所。去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东北地区的黑社会基层组织就组织黑社会成员派遣到核电站中,冒着生命危险去挣每天3万日元的高额收入,然后将大部分薪水上交上去。所以,日本很少听到哪一家企业不交保护费而遭到黑社会打砸的消息。

第三,政府对于黑社会组织有严厉的法律和潜规则约束。日本是一个公开允许黑社会组织存在的国家,但是,日本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对于黑社会组织的活动进行约束,其中最基本的是《暴力団対策法》,在这一个法律中,禁止黑社会组织从事21项活动,包括要求企业和个人赞助、以商品质量问题为由要求赔偿等。东京都政府更在去年独自制定了一个制裁黑社会组织的条例,禁止任何企业与黑社会组织从事任何生意,一旦违反,立即拘捕。



在监狱里被关了6年的山口组组长筱田

因此,在政府的严格规范之下,黑社会组织无法“越轨”和“动粗”。一旦伤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那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自己的命。山口组组长筱田建市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乎是恳求政府希望给山口组的成员们留一条生路。他说:“我们的组员和他们的家属,算起来有几万人,他们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的话,那会很麻烦。”

“规矩做人”,如今已是日本黑社会组织赖以生存的行为准则。

资料来源:
http://cforum.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82500&extra=page%3D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