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转载]大马篇~來不到人間的天使(下篇)墮胎‧未婚先孕非主因



  • 王福牧師認為,性教育讓青少年瞭解性知識之餘,也讓他們有適當的性接觸,懂得面對自己的需求,從中建立負責任的價值觀。(圖:星洲日報)

在沒有計劃下懷孕,不僅僅發生在未婚女子身上,也發生在很多已婚者甚至是家庭幸福的人身上。

正因為在“計劃之外",很多人選擇了墮胎,讓一個尚未成形的生命悄悄的消失。
孩子是上天的禮物,但殘酷的事實是,並不是每一名天使都有機會來到人間。
墮胎是社會的芒刺,也帶給婦女畢生難以消除的罪惡感。但普羅大眾對這些墮胎婦女厲聲譴責時,是否想過,是甚麼原因迫使她們做出這個決定?
由世界衛生組織的生殖健康與研究單位倡導與資助的“探索大馬女性墮胎經驗以及需求"的調查報告,探討了我國31名21至44歲的各族婦女在墮胎前後面對的問題,一探她們的內心世界。
墮胎的感覺,或舒坦,或悲痛、茫然失措,或毫無感覺,但這些都不足以形容她們在墮胎前後面對的壓力。
生活考量迫使已婚者墮胎
未婚先孕並非墮胎的主因,那只是一般人對墮胎的刻板印象。大部份的受訪者已婚,也有孩子,但其他生活上的考量迫使她們放棄懷孕。
這些婦女的平均年齡是30歲,81%的婦女已婚,平均懷孕4次,有兩個孩子,墮胎2次。其中,有10名婦女是第一次墮胎,另外的21名則墮胎2次至8次。
報告顯示,墮胎的原因共分成7大類,其中包括經濟問題、家庭已經完整、孩子太小、健康問題、未婚、婚姻問題以及長輩迷信。
伴侶避孕沒共識也是導因
另一方面,大部份婦女對避孕有很多的誤解,導致她們避孕失敗或是選擇不避孕,因此在懷孕時只能選擇墮胎。
例如43歲的阿梅(化名)說:“有人說會有副作用,你會變胖……得心臟病,心臟變得衰弱等等。"也有婦女缺乏避孕常識,認為只要在性事後清洗下體便不會懷孕。
此外,伴侶之間對避孕沒有共識也是導致墮胎的另一原因。
丈夫不喜歡用避孕套
25歲的小珍(化名)指出,丈夫不喜歡使用避孕套,而且每一次使用時都表現得不開心,所以他們在發生性行為時並不避孕。
報告研究員之一、馬大醫學教育研發組的特許心理學家劉華雲指出,目前市面上的避孕方式有很多種,但就算大部份的受訪者都有中學以上的學歷,她們的性知識非常缺乏。
墮胎總好過棄嬰
利莎(化名)說:“墮胎總好過之後將孩子丟掉。墮胎是罪孽,但是,相比之下拋棄嬰兒更是罪孽深重。這個孩子以後還需要面對這些恥辱。墮胎還是比較好的,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將墮胎的資訊普及化。"劉華雲解釋,婦女們性知識的缺乏不僅表現在避孕以及墮胎的知識上,她們也沒有家庭計劃,甚至將墮胎當成是一種家庭計劃。
“因此性教育必須在學齡時開始,循序漸進地分段教育他們性知識、生育知識以及瞭解個人的衛生以及健康。"
【個案1】家婆迷信‧同屋不能2人懷孕
26歲的心心(化名)已婚,但由於家中長輩迷信而被迫墮胎。
“我叔叔的女友也懷孕了,她的胎兒比較大。我的家婆很迷信,她說一個屋簷下不能有兩個人懷孕,所以她找我商量,要我墮胎。"
【個案2】男友擔心負擔不來
小麗(化名)在髮廊工作,她在2011年第二次墮胎。
“我第一次墮胎的時候還很年輕,因為那個男人不是我的真命天子。第二次懷孕的時候,我朋友告訴我,我已經到了適婚年齡,為甚麼我不結婚?我也想過,(真命天子)就是現在這個男人了,然而我告訴他的時候,他擔心負擔不來,因為他要照顧的是兩個人。因為他開不了口(叫女生去墮胎)。我想,男人就是這樣的,我就自己決定了。"
【個案3】擔心丈夫外遇離開
22歲的家庭主婦茜蒂(化名),受過中學教育,她的婚姻狀況是她決定墮胎的主要原因。
“我和老公有點問題。有時,他會在外面拈花惹草……若我懷孕了,他又離開我……我擔心這種情況。"她擔心自己若動墮胎手術,會對子宮造成後遺症。
“我擔心未來……子宮可能有損傷,或是會有癌症還是甚麼病。但若是通過藥物,對我而言較安全。"“墮胎之後,醫生建議我在2年內勿懷孕。"
【個案4】未婚不想要孩子
阿美(化名)墮胎時29歲,未婚。
“我不想要孩子。因為我還未婚,我不能有孩子。"“我是個佛教徒。甚麼東西都有靈魂,就算還未成形。它是一個生命,所以我怪我自己。我告訴孩子,不是我不要你,而是生命有時會逼人做出一些決定。我沒有選擇,只能墮胎。"“我媽說她老了,希望看到我結婚生子。如果我可以結婚,那就不需要墮胎,她可以當外婆了。我知道這是她的願望,但我說不可以時,她並沒有罵我。她把我照顧得很好,煮麻油姜雞給我吃。我的朋友也給我支持,我不停地告訴她們我的感受。她說墮胎在國外很普遍,希望我不要因此而太難過、影響我的情緒。現在我覺得好多了。"
【個案5】若能自然生產就不會墮胎
38歲的姍蒂(化名)因健康問題而選擇墮胎。
“像我的三個孩子,都是開刀生的。如果我能自然生產,我不會選擇墮胎。"“錢對我而言是個問題,因為就只有我老公一人工作。我是一名負責帶3個孩子的家庭主婦,還要照顧我的家翁。我這次選擇吃藥,因為上一次我動墮胎手術花了500令吉。"
【個案6】家庭已完整不想再生
42歲的李太太(化名)墮胎的原因是因為家庭已經完整了。
“我們不想要孩子了,孩子都已經長大了,我們沒有心力再照顧另一個孩子。"
道聽途說誤解墮胎的影響
報告中也提及,這些婦女沒有正確管道瞭解墮胎的程序以及對身體的影響。
大部份人都是從親友處或是道聽途說,以致對墮胎的影響有許多誤解。
她們有的認為墮胎將導致癌症,或是墮胎將導致下一個胎兒出現殘缺。
反之,她們在談及沒有科學根據的傳統墮胎法卻頭頭是道,甚至曾經嘗試,這些方式通常無效,且對健康有一定的風險。
這些都顯示,她們生活的社群中鮮少討論這個課題,而政府醫院以及媒體都沒有提供這類正確的資訊。
家庭計劃資訊可洽詢診所
更多關於家庭計劃的資訊,可向衛生部與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屬下的各家診所和中心洽詢。
欲獲知更多生殖健康資訊,歡迎致電馬來西亞生殖健康協會聯盟(FRHAM)03-56337514/03-56337516/03-56337528,或是大馬生育權利倡導聯盟(RRAAM)03-22739916。
特定情況墮胎屬合法
大馬對墮胎的管制比許多國家鬆懈,換句話說,在我國,墮胎在特定的情況下是合法的,而合法執業的醫生有權判斷並決定是否為婦女墮胎。
然而,這些受訪的婦女在尋求墮胎時卻面對很多的困難。
政府醫院或診所不願協助
據受訪者指出,他們在尋求墮胎時面對的問題主要是政府醫院或診所不願意協助。
“政府部門會逼我們生下來,"尼瑪拉(化名)說。
卡比妲則說:“我發現懷孕了,醫生準備為我安排產前檢查。我說`醫生,等一下,我孩子還太小了。’醫生罵我說:`不能墮胎,那是錯的。’"而法蒂瑪也遇到類似情況,醫生對她說“這是有罪!你為甚麼要墮胎?"其他婦女最常見的問題,一般都是遭受醫護人員的異樣眼光。旁人的苛責致使許多婦女誤以為墮胎是非法的,她們在無法獲知墮胎資訊且求救無門的情況下,一則自己墮胎,二則選擇黑市墮胎。
與個人信仰相悖
另一個關於“醫護人員以及醫學生對墮胎的看法、態度以及是否願意執行"的研究報告顯示,41%醫護人員以及少於20%醫學生指出,無論如何都不願意為他人做墮胎手術,因為墮胎與個人信仰相悖。
這表示,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有許多醫生不會協助病人墮胎,而這些婦女們被迫在不願意的情況下生子,造成其他的問題。
(星洲日報/報導:戴麗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