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转载]财经篇(大马)~ 学投资兼职省开销.抗涨斗士各有高招





2017-03-04 11:59

马币不断贬值,加上政府削减统制品津贴,导致近两个月来,汽油、白糖及熟食档食物等其他物品的价格陆续地调“涨”,可以预见的是,雪隆人未来即将迎接通货膨胀的生活时代。


民众如今在购买日常用品时会选择货比三家,同时尽量只买“需要的”,减少“想要的”。(档案照)

(吉隆坡3日讯)马币不断贬值,加上政府削减统制品津贴,导致近两个月来,汽油、白糖及熟食档食物等其他物品的价格陆续地调“涨”,可以预见的是,雪隆人未来即将迎接通货膨胀的生活时代。


继新春佳节耗费一大笔开销之后,民众将如何继续应对未来的高消费挑战?
对此,《大都会》社区报记者走访旧巴生路一带,抽样访问不同年龄层的民众,以了解他们如何应对物价高涨的生活。
受访者均表示,除了减少不必要的娱乐或出国开销外,他们也考虑学习投资来赚钱或兼职,来应对物价高涨,薪水不够花的时代。

减少娱乐开销出国旅游
受访者说,基本开销吃喝住行的消费省不了,惟面对物价上涨的趋势,他们唯有做出取舍,减少娱乐与出国旅游,进一步节省开销。
大多数受访者说,如今是马币贬值导致经济不景气的时代,他们在娱乐方面,如看电影、唱卡拉OK或旅游开销都不敢花大笔钱,因此必须在这方面做出调整或减少出国次数。

减少外食或“大鱼大肉”
不过,有部份受访者指出,在食材方面他们将选择尽量节省,例如选择在家自行烹煮,减少外出到酒楼、餐馆“大鱼大肉”的次数。
民众也表示,他们不求餐餐丰盛,只求收入能够维持基本生活,三餐温饱。
此外,有受访者表示,食物乃是人们生存的必备用品,应该特别讲究,不可能随着如今通货膨胀的时代,而强迫自己必须在食物上进行节约,结果饿坏了肚子。
他们说,在吉隆坡生活,无论是一家数口或单身,费用都非常庞大,因此,必须设法开源节流、学习投资、懂得货比三家,挑选便宜货品;有者甚至也计划身兼数职增加收入。

考虑做兼职
潘家汪(35岁,建筑业)

“在这高消费的时代,我会尽量减少娱乐消费。
但是,不管再怎么节省都好,在吃的方面我依然特别讲究,因为食物是基本必需品,我不会让自己为了留多一点钱防身,结果则连累到自己饿肚子。
不过为了增加收入,我可能会考虑做兼职。”

减少外出娱乐郭
林凤琳(45岁,家庭主妇)
“为了应对通货膨胀,我会时时提醒自己去分辨什么是必需品以及想要却不重要的消费,比如说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我们天天需要用到,无法节省的东西。
我会比较注重衣食住行的开销,节省开销则在于尽量减少外出及娱乐吧!”

减少出国旅游
庄家成(22岁,电信业)
“每次有物价上涨,一定会带来连锁反应,很多物价都会随之水涨船高,这些情况都不是我们的控制范围,只能设法解决和应对。
汽油及食物方面的高额消费是在所难免的。正因为钱不够用,若有额外的时间,我会选择找兼职,增加收入。我现在也正在学习投资,以靠赚多份钱来应对未来的高消费挑战。
我每年都会出游泰国数趟,但因为马币贬值,今年会计划减少出国。原本这个新年期间计划到泰国旅游,但马币不争气,所以被迫作罢,只好选择国内旅游。”

购物会货比三家
郭清清(65岁,食摊小贩)

“购物时会货比三家,哪里的物价比较便宜,我们就那儿购买及填补日常用品。
生活开销必须能省则省,饮食方面通常都是简单果腹为主即可。


趁超市促销购物
蔡永富(45岁,机械业者)



“面对通货膨胀情况,生意竞争也大,而且,大家都在设法增加收入。在吉隆坡生活,一家四口的家庭维持生活开销都要至少7000或8000令吉,其中供车、供屋、交通汽油费都可能耗掉2000多令吉,而且还要养车费、保险费等等。
如此情况,我们只好更加努力工作,多赚一点生活费、开源节流。
另外,我主要会从娱乐方面削减开销,减少看电影的次数。超市常有展开促销活动,尤其是节庆期间,日常用品如洗衣粉、食品价格比平日来得便宜,我也会多买一些这类能够储存的物品。
至于饮食方面,我们并不需要太多丰盛,简单果腹即可。”

在家烹煮较经济
谭锦辉(61岁,司机)
“物价高涨,就连茶室在农历新年后也调涨食物价格,之前吃的一碟炒面要6令吉,新年后却涨至6令吉50仙。我觉得还是在家烹煮来得比较经济。
目前还在抚养正在求学的孩子,教育费、补习费都省不了。为了应对物价涨高的生活,我会尽量减低生活开销,减少购买非必需品和娱乐,譬如以前平均每个月出门看电影或逛街购物6至7次,如今会减少至1至2次。”


文章来源:http://www.sinchew.com.my
星洲日报‧大都会 ‧ 报道:苏俐婵、林莉婷 ‧ 2017.03.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