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转载]投资篇(大马)~新手减少亏损的选股法






我们会想到要投资的,通常是因为我们想过更好的生活,或退休后有个保障,既然连世界靠股票赚最多钱的人(巴菲特先生)都教我们别亏本,那么我们凭什么认为我们比他更厉害,还去冒大险来博大赚呢?
所以我的选股方法第一是先别说赚,先不亏本先。其实嘛来到股市,那里有可能完全不亏本的,所以,我先会避免大亏。
-多做小决定,少做大决定
这是虾米呢?意思是当我们交易的时候,尽量避免奋身。
比如我交易的水钱是RM8(0.1%),那么我min需要买8k才不会亏水钱,那我就8k,8k慢慢分几次买,一来可以看定点,二来很多时候我都买到更便宜的货。但是如果你第一次买入后股价马上大飙,那只能说你倒楣,因为我试过那么多次,只有一次是大飙,就是国能,那时候我RM5.x(忘了)买入后就每天再起多DD,结果几天后就RM7了=。=!,然后有回调的感觉当然卖掉套利,结果好像有上有下,最后变成今天的价格了。所以现在我都还在纠结着到底要不要买入外国股,因为入门很高,起码都要RM18K(虽然说18K不多)但是这根本不符合我的投资策略。
-成长,股息,本益比
盈利一定要会成长,只要盈利成长,那么股价就算在我买入后下跌,也只会住套房一小段时间。股息尽可能要高,那么就算股价不给力,股息那边也可以替补回,起码不用住套房。pe高的不买,这起码可以关掉亏本的门,pe低的万一成长停止,最多就亏个1年半载,pe高的万一成长停止,那么这套房就不知道要住到几时,不卖就越亏越多时间及成本,卖掉连自己的成本都亏了。话说这个套房呢,虽然说我们长期投资不介意套不套,但是它其实是会打击到我们的信心,长远来说,长期住套房的一来亏时间及成本,二来连信心都被他打垮,真是不是什么好东西,而且话说回来,我那么多年来买入过的股项,一买入就住套房的,到后来确实没怎么赚到大钱,如OSK(n年前的OSK非近日的OSK),OGAWA,IGBREIT(上一年幸运的有后门走,不然真的住套房,不过后来1.3x买入的那些全部中套,还好后门那批量够多,所以扣完股息后现在还在套房边徘徊)等,反观一买入后就慢慢上的那些就几乎翻倍再翻倍,如PADINI(RM0.4->RM2卖了->RM2.3x->RM1.74),PBBANK(RM6->RM16.98卖了->RM18.4而且还有一大堆股息,它的股息以前是非常高的),AEONCR(rm3.8->RM13.4(红股后)卖了->RM18->RM15.6买回->RM16)等,其实还有很多家都起码赚个30%-40%至百多%,但是由于还没卖出及鉴于利益冲突理由不便列出,敬请见谅。
例子
PADINI
(其实已经分享了几篇,由于这只最多特点分享;低pe、有股息、下跌会回到自己适当的股价等,所以很多时候我分享时都是以这只股为例,看腻了的朋友敬请见谅)
那时候6倍PE的时候,股价RM2(分拆前)没人买,后来成长了-慢慢每股盈利40+sen(分拆前),股价被炒到RM5,分拆后,又抄到RM2.3x(分拆前就是RM11.5吧)(高峰差不多18倍)后来盈利明显停留,结果股价下跌不说,还停歇了年多都没什么动静。
NESTLE
在大概RM28得时候,pe已经来到20,问题是他的成长还在,所以到现在的RM68,pe30了,如果他的成长还能继续,那破百指日可待,问题是如果万一他的成长不如预期,那破RM60比较快。(注:不是说NESTLE不好,只是这个股pe比较大,容易解说)。
所以说,pe高的成长股不是说不好,只是不符合安全定义,所以如果不算产托股,我投资的基本上没有几只是高PE的,除了那些已经开始涨的那些。
-概念股一概不买
那些说我们已经完全转型,明年的盈利会大飙等的公司一概不买,不买的原因是因为一来管理层我们不知道是狼还是虎,二来他还在吹水阶段,成功与否都还没知道,反正市场上大把便宜货,为什么我们要买那些还在计划当中的公司,虽然说当计划真的成功的时候,股价已经飙升了,但是反观如果计划失败,股价就会插水,所以如果站在不亏的原则上,我宁愿不赚,也不要亏本。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和赚钱格式,可以学人,未必要处处抄人,最重要消化人家的长处来为自己补短。
第一天投资理财日记  http://windscopo.blogspot.sg/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资料来源:http://www.leinvest.com/ch/novice-stock-selection-method-to-reduce-losse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