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转载] 名人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去世





(南非‧約翰內斯堡6日訊)南非總統祖馬5日沉痛宣佈,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病醫治無效,於當地時間5日晚上8時50分去世,享年95歲。

  • 南非總統祖馬5日宣佈,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病醫治無效,於當地時間5日晚上8點50分去世,享年95歲。(圖:法新社)

祖馬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時說,曼德拉是在約翰內斯堡的家中去世的,他“走得很安詳”。他去世時,家人都在他的身邊。

祖馬說:“我們民主國家的創始人曼德拉離開了我們。他現在安息了,我們國家失去了一個最偉大的兒子,我們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這是我們最悲傷的時刻。”祖馬說:“雖然我們知道這一天終將會到來,但我們仍然感到遭受了巨大和無法彌補的損失。”
祖馬說,曼德拉為自由進行了不懈的鬥爭,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的謙遜、愛心和人道精神贏得了人們的愛戴。曼德拉的偉大之處在於他對人類的愛,他的品質正是我們所追求的。祖馬呼吁南非人民繼承曼德拉的遺志,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和壓迫、沒有種族和性別歧視、日益民主和繁榮的公正社會。
祖馬宣佈,南非將為曼德拉舉行國葬。全國將從12月6日起降半旗致哀,直至國葬結束。
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大批民眾涌向約翰內斯堡豪敦區的曼德拉住所,以表達哀思。35歲的恩科馬泣不成聲地說:“曼德拉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不僅南非人民享用不盡,全世界人民也將從中獲益。曼德拉沒有走,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曼德拉今年6月8日因肺部疾病復發被送往比勒陀利亞的一家醫院,經過近3個月的治療後於9月初出院,返回約翰內斯堡的家中繼續接受治療。
曼德拉曾因反對種族隔離制度入獄27年,在獄中感染肺結核,出獄後致力於推動種族和解。1993年,他和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最後一位總統德克勒克共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5年後卸任。(新華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病逝,終年95歲。

南非總統祖瑪透露,曼德拉在約翰內斯堡寓所內離世時神態安祥,家人陪伴在側。祖瑪形容,「我們的國家失去最偉大的兒子,我們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南非將為曼德拉舉行國葬。

曼德拉以非暴力抗爭,推倒南非隔離白人與黑人的高牆;用寬恕胸襟,揮走27年獄的痛苦;用愛,關懷愛滋病人。他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當地時間12月5日晚上8時50分,曼德拉終於走完他波瀾萬丈的人生。世人將永遠記得這位領袖的一生奉獻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
http://bit.ly/IGvqq7




曼德拉經典語錄:我夢見非洲實現了統一



12月6日,“南非國父”曼德拉溘然長逝,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他因反抗種族隔離制度名揚天下,也因平等理念受人愛戴。他既是閃耀著光輝人性的“聖人”,也是睿智幽默的普通人。他曾在歷史的各個重要關頭留下發人深省的名言。以下是他一些經典之語的集錦:

  •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日在約翰內斯堡家中病逝,享年95歲。圖為他出席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賽時向觀眾揮手致意。(圖:法新社)
“我決不會屈服,並且鬥爭對我來說並沒有結束,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剛剛開始。”
“在我過去的生活中,我已經把自己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事業。我反抗了白人專制,我也反抗了黑人專制。我抱有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理想,希望大家在這樣的社會裡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個理想而生活,並努力把它變為現實。如果需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在我的祖國,我們先當囚徒,後當總統。”
“人們不能對正義無所作為、無所表示、無所反應,不能不抗議壓迫,不能不為建設一個好的社會、好的生活而作出努力。”
“有許多黑暗的時刻,人道主義信仰一時經受了痛苦的考驗,但是,我將不會也不可能會向悲觀低頭。向悲觀低頭就意味著失敗和死亡。”
“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我夢見,通過非洲各國領導人齊心協力共同解決非洲的種種問題,非洲實現了統一。我夢見那廣袤的沙漠、茂密的森林,還有那無際的荒野。”
“自由不僅僅意味著擺脫自身的枷鎖,還意味著以一種尊重並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教育是最強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來改變世界。”
“我向往一個內部和平的非洲。”
“有建設美好南非的夢想,就有通向夢想的道路。善良和寬恕就是其中的兩條大道。”
“沒有人生來就是勇敢的,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假裝勇敢,並學會克服恐懼。”
“年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人們會因為你的灰白頭發而尊敬你,會說各種各樣的讚美之詞,但這些話可能並不與你本人相符。”
(新華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