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转载]理财篇(大马)~少購物少用電‧省錢大作戰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5日訊)靈市民眾絞盡腦汁,擬出對策,對抗汽油、白糖、電費、學生巴士車資等已漲及即將漲價引起的通膨現象!
  • 民眾表示,他們未來將留意商場促銷和做好財務規劃,并在購物前三思,以較便宜的價格買下實用的物品。(檔案照)
雖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現實生活中,人們的衣、食、住、行都“非錢不可”,而隨著汽油、白糖、電費、學生巴士車資等相繼漲價後,已加重人民的生活負擔。
盡力扣除不必要開銷
當《大都會》社區報記者針對漲價事宜走訪雙溪威巴剎及靈市17區一帶時,民眾雖不滿物價調漲,但也自強地想出多種不影響日常作息的對策來節省家中的開銷,惟他們也坦言,除了能省則省及扣除不必要的開銷外,實在沒有其他方法如何應對一波又一波的“漲”風。
受訪的民眾表示,由於物價百漲,他們除了減少外出購物,也會在購物前三思,視有關物品是否是急用的必需品。
留意商家促銷活動
同時,他們也會做好財務規劃及多留意商家的促銷活動,以在大減價時才購買便宜的必需品。
他們也說,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也將儘量減少開冷氣及使用熱水器,同時會將食用的熱水使用保溫瓶裝好,這樣便可減少使用熱水壺及煤氣爐的幾率,並間接節省一些日常開銷。
此外,一些民眾也說,為節省開支,他們將選擇在家煮食及減少到外用餐,同時也會將吃不完的食物使用飯盒盛裝,並留待隔天再煮熱享用,響應光盤行動。
他們認為,光盤行動不僅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還可有助於節省家庭開支。
民眾分享省錢對抗通膨妙法
● 減少外出購物;
● 做好財務規劃,購買貨物前三思及貨比三家;
● 選擇省電型的電器;
● 減少開冷氣及使用熱水器;
● 用保溫瓶裝食用的熱水,減少使用熱水壺及煤氣爐的幾率;
● 在家煮食及減少到外用餐;
● 打包吃不完的食物,留待隔天再煮熱享用;
● 坐摩哆車載送孩子上學,節省開銷及避免塞車;
● 收取二手校服,物盡其用又環保。
● 減少開車,多搭乘公共交通。
家長:或自己接送孩子上學
部份受訪的家長表示,由於學生巴士費用將會調漲,因此他們會考慮自己接送孩子上學,節省開銷及汽油之餘,也可避免塞在車龍中,一舉兩得。
同時,他們也不排除向親戚回收一些外觀還新的二手校服給孩子穿上,既環保也可物盡其用。
此外,他們也會貨比三家,到一些廉價百貨公司去為孩子選購便宜又耐用的上學用品,以避免買到貴貨。
促勿調漲大道過路費
受訪民眾也認為,汽油及電費陸續調漲價格的決定已讓他們感到倍感壓力,他們認為內閣不應再調漲大道過路費,以免壓得他們無法“喘氣”!
他們認為,政府早前調漲汽油價格及即將於明年調漲的電費已讓他們百上加斤,必須勒緊褲頭度日,如今卻還要面對調漲大道過路費的窘境,實在苦不堪言。
他們說,汽油及電費是最為主要的資源之一,一旦汽油及電費調漲價格,將引起嚴重的連帶關係,以致萬物價格隨之調漲。
“自汽油價格於今年9月調漲後,我們明顯看到萬物的價格已稍有調漲,不排除明年調漲電費後,會引發另一波的調漲。這並不包括調漲大道過路費情況在內。”
曾宏輝(42歲):雙薪家庭也難存錢
“在這個薪水漲幅追不上通貨膨脹速度的時代,即使是雙薪家庭,也無法存到錢。加上萬物漲價,對百姓的影響是最大。
打個比方,雖然政府提供免費教育給學生,但我們仍需自行負擔高昂的補習費及課外活動費用。
我身邊許多朋友埋怨每個月的固定開銷佔薪水的大部份,無論如何節省開銷,都無法存到錢。
因此,我與家人在週末期間都儘量不駕車,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外出,但我發現乘搭公共交通的用費甚高,與駕車並沒太大的差別。”
謝女士(50歲,家庭主婦):減少外出用餐
“為了省錢,我會每天在家準備午、晚餐,儘量減少外出用餐,而食材都會到巴剎去購買。
同時,我們也減少去逛街買衣服,而購買日常用品時,也會儘量等到大減價時才購買,這樣便可避免購買一些又貴又非需要的物品。
我認為,身為長輩的我們有責任灌輸孩子克制購買物品的概念,同時也應該做好理財規劃,否則就會購買一堆不需要的物品。”
羅阿鳳(61歲,家庭主婦):購物前先列“清單"
“如今百貨漲價,家中的開銷也不知不覺的增多了,因此每次購買物品前,我都會列明哪一些是非買不可的必需品,同時也會撇除一些不需要購買的物品,如衣服、零食等。
此外,我在煮飯前,會先詢問家人是否會在家用餐,以避免煮得過多而浪費。
不過,我們一家也有響應光盤行動,會將吃不完的飯菜收在飯盒裡,留待隔天煮熱再吃,而這樣的方法確實有助於節省了許多開銷。”
謝美娟(51歲,小販):沒調漲食物售價
“如今貨物及電費調漲,以致我的營業成本也提昇了,但為了不影響客源,我尚未調漲食物的售價。而這也直接造成我所賺取的利潤少許多。
我接獲不少顧客的投訴,指物價高漲影響生活開銷,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我們身為民眾,就只能儘量節省生活各方面的開支,比如減少開冷氣、購物前先比較價錢、不買非必需品等。”
溫淑應(21歲):擔心未來生活
“近日陸續傳出漲價的消息,讓我非常擔心萬物的價格從明年起會調漲過高,微薄的薪水根本不足以應付。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對未來感到非常擔心,我認為只有往更高的薪水才能應付高漲的生活費。
無論如何,如果大道過路費一定要調漲的話,我希望可以維持在民眾可接受的範圍內。”
韋錦蓮(33歲):儘量節省開銷
“無論工作或外出,都無可避免使用付費大道,因此,一旦大道過路費調漲後,我們一定會受到影響。
這樣一來,我們的家庭負擔更加重大,加上薪水並沒有調漲,我們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只有節省開銷。但是,有許多東西都是固定開銷,無法節省。”
葉金來(48歲):在家自己煮三餐
“我是一名殘障人士,在萬物調漲的時候,我面對難以尋找工作的窘境,加上父母年邁已退休,無收入。
我們只好在各個方面節省,在家自己煮三餐,減少出外用餐的次數。”
廖先生(71歲):應先改善公共交通
“汽油及電費的調漲後,會引起嚴重的連帶關係。如今大道過路費又醞釀調漲,讓民眾的負擔百上加斤。
萬物漲價會造成經濟不好,造成許多罪案發生,影響國家聲譽。
另外,民眾關注的是,調漲後的金錢去向,是否有惠及人民呢?我認為,我國應向其他國家學習,減少人民的負擔,並可從改善公共交通系統作為首步。”
張育裴(66歲):能省則省
“我已退休,面對通貨膨脹,我只有能省則省,但若通膨情況過於嚴重,我也會無法招架。
如今,我最擔心的是萬物陸續漲價,壓力非常大。”
雷曉冰(24歲,教師):或改用摩哆車
“除了日常必需品漲價以外,孩子的學生巴士費用及學校用品也調漲,對家長造成一定的負擔。
因此,日後我會考慮讓丈夫乘坐摩哆車載女兒上下課,這樣一來可以省油,也可避免塞車。
同時,我會到一些價錢較便宜的百貨公司購買校服,也會貨比三家,以免買到貴貨。
此外,我也會向親戚拿取一些外觀還新的二手校服給孩子穿去上學。
另外,孩子的上課用品如鉛筆盒、簿子、書包等都是不可少的,我會到一些DIY的商店去購買,即便宜有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