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转载] 大马篇~ 第13届全国大选(选前风云):东方大讲堂:马华和行动党的选情 华裔要两线制反风撼马华



专题 专题报导 2013-04-14 22:13 点击数:606 新闻由东方日报提供

黄科量 报导 

在上届大选308政治大海啸中,马华遭受重挫,竞选的40国席90州席中,只赢得15国31州,导致国阵在大量流失华裔选票的影响下,失去2/3国会议席的优势,痛失5州政权。至今反风仍持续狂吹,因此第13届大选被视为马来西亚史上最激烈的一场选战,也是最接近实现「两线制」的一场大选。

日前国阵决定让马华借出选区,更是打击政党信心和选情,流失的华裔选票何去何从,一切尚在未定之天。面对选情告急,马华的对策为何?另一边厢,民联又该如何趁胜追击?

马华领袖曾永森和行动党领袖廖金华此次对谈,解析各党选情的成败优劣。

问:如何看待华裔选民掀起反风,选票恐流向反对党的局势

曾永森:现在在华人心中,马华陷入了最困难的时期,我希望马华的领导丶候选人和党同志能够万众一心,突破重围。我认为,选票流失是由於马华的宣传工作不够专业化。其实马华的政绩是有目共睹,包括筹办建立拉曼大学和学院,而能够做到这些成绩的政党不多。

懂得历史的人,就知道第一任马华总会长敦陈祯禄为华人争取公民权的事迹,而且他成功了。国家独立初期,华人只需要在8年内签名,就能成为马来西亚公民。另一方面,马华对新村的工作不遗馀力,不要说我吹牛,年轻人可以翻翻历史,至今为止没有一个部长像我,曾在那麽危险的情况下,亲身走访过全国465个新村。

连当年的政治部都劝我不要去新村,对我说「在那个地方,怕我们保不住你」,而且当地交通也不发达。如果你调查,就会发现只有曾永森去过,而我便是代表马华。

回想当时,我去那些选区是「笨笨的」,但是你能说马华完全没有照顾华人的权益吗?包括马中贸易额已达1000亿,所以真的能够抹杀马华的功劳吗?这是不对的!

因此,我希望华裔同胞应该更清楚地思考,如同前财政部长敦达因所说,国阵亲中,民联亲美。

我们维护和发扬中华文化,如果有天我们的祖先在中国遭人欺凌,回去拜祖先也很难有所交代,祖先都保不住了,其他的事情就很难说清楚。

廖金华:本届大选选情非常激烈,我在一定程度上认同民联选情大好,但这也是民联入主布城仅有的机会,若错过就得再等几个年代。目前执政党已执政56年,这是世界少有的现象,总可以试试要求改变现状,要求一个新的民主政治出现。

在这些大前提下,大选选情变得更加激烈,而且据悉有不少国海外的华裔选民决定回国投票。

我那一代的华人对马华希望很高,但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过去在1982和1999年,马华大选成绩表现不俗,因此现在我们可以对马华有更高的要求。

但是马华所分配到的「政治蛋糕」就是那麽可怜,一成不变,部长只有那麽几个,至多再加一个副部长,这种点缀很难看,给你一个职位又怎麽样?

曾永森:人总是不满足的,但是我们要知道自己能够做多少?

在马来西亚民主游戏规则里,华裔占24.6%,但近年公布的马来西亚10大首富,就有7位是华人,而40位首富里有80%是华人,华人会说这是靠自身努力争取的结果,并非政府给的。

我觉得这很难解释,因为如果马来西亚的环境不利於华人发展,怎麽可能出现那麽多华裔富商。所以我时常告诉华裔同胞,不要再提公平合理,因为华人也不是66.6%的人口,如果要提公平合理,很难交代。

这些话我不敢轻易脱口,怕会引起反效果,但事实如此,有见识的人会了解。

问:马华和民联在大选中的优劣势为何

曾永森:华人一直到1999年对马华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时隔10几年,华人却对马华那麽反感,马华的确应该反省和研究。

任何一个政党面对选民的不满,不能指责选民不对,这种态度将阻遏政党进步,马华反而应该思考「华裔选民为何对马华不满」。政治是任重道远的工作,此一时彼一时,只能尽良心做事,如果华裔仍然不满,就必须坐下来好好了解「为何你们对我们那麽不满」,这才是重新出发的策略。

现在投票日将近,强辩也无用,我只是希望民众不要认为马华一无是处,拉曼学院和大学便是马华建立的。

廖金华: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民联面临财力不济丶人才短缺的困境,所以竞选不容易「只能靠一点风吹」。但现在的情况改善了,民联党员增加,也筹得不少款项,因此有足够的能力,倾全力而出挑战本届大选。

而林吉祥上阵的选区,华裔选民向来不少过60%,这次的振林山却只有54%的华裔选民,这对他而言是一种冒险,其他的我就不谈。

来届大选,华裔选民是「选人」?还是「选党」?

选党:「六君子」进入国阵都变质

廖金华:行动党向来主张选党不选人,因为我们的候选人都是爱党丶尊敬党,有很高的政治意识。如果有选择,没有人想当反对党,因此反对党的政治领袖都有献身精神。

反对党的确需要勇气丶需要理想,否则怎麽可能支撑10年丶20年丶40年和50多年仍然锲而不舍,这相当令人佩服。

你看很多有理想的人,包括董教总嫁出去的「六君子」,即便是很好的材料,掉入染缸后也会变质。在那样的环境,就算是曾永森进去,若无法争取权益,也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是很可悲的下场,这就是马华今天的下场。

要怪就怪巫统,一点都不尊重马华,「你巫统要尊敬马华嘛!」

选人:缺乏人才无法组成优秀政党

曾永森:政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才,若选党不选人,党就是空的组织,因为政党的好坏全由党员的素质决定,人是最重要的。

以前马华好,现在不好,就是人的问题。有好领袖丶好党员丶好的支持者才能形成好的政党。如果你们的妈妈到巴刹购买食材,是不是也会拣选新鲜的食材,就算去到华人的档口,发现食材已经所剩无几,品质不良,肯定也不会买。

所以,我才说选人不选党。一个政党缺乏优秀人才,就无法组成优秀的政党。



主讲人: 曾永森(前国阵总秘书和总财政) 廖金华(前行动党国会议员) 主持人: 蓝志锋(东方日报电子新闻主编)

资料来源: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373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